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天津和平区以产业合作助推东西部协作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和平区以产业合作助推东西部协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产业 浏览:93

多年来,和平区发展改革委牵头产业合作任务,始终秉持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是帮扶甘肃省会宁县、靖远县、舟曲县乡亲们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产业合作新路径,取得积极成果。
和平区发展改革委结合对口甘肃省会宁县、靖远县、舟曲县产业资源禀赋,提前谋划,根据天津市产业合作专项工作方案,制定了和平区产业合作专项工作方案,并结合方案有序推进东西部产业合作,通过驻区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实地考察等方式,实施“一对一”贴身精准服务,变兴趣为意向,变意向为项目,变项目为产业。
为提高企业参与东西部产业合作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区发展改革委积极向企业推介产业合作政策。协调对口甘肃省会宁县、靖远县、舟曲县在到县扶贫协作资金中,设立引进项目扶持资金,扶持落地项目建设;利用政策牵引,推介产业项目,组织召开东西部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重点将三县产业项目向企业进行了推介,听取企业对参与项目建设的设想;及时宣传《天津市产业帮扶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到西部投资的信心。
和平区积极帮助受援县引进企业,不是“一引了之”,不是“一落了之”,而是创新思维,从自身产业优势出发,全力构筑产业链,畅通产业发展渠道。
和平区确立了“扶贫先扶企、扶企先构链”的产业帮扶思路,对项目“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给予精准帮扶,支持解决企业初期投入资金不足问题。在产品销售中,充分发挥自身商贸产业高度集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消费市场,以消费扶贫带动企业生产,以企业订单带动贫困户种养植,最终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帮扶格局,使企业落得下、干得好、销得出,形成种产销一体化的良性循环。
和平区共向三县引进企业25家,实际到位投资额1.87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443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村劳动力增收受益25828人。2019年至2021年连续3年,组织企业参加“津企陇上行”活动,签约项目11个,签约额1.27亿元,实际到位投资1.28亿元。
未来,区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加大产业合作工作力度,创新合作方式,汇聚合作合力,强化担当、接续奋斗,助推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高质量发展谱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