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aut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车联网建设在下一盘大棋──从天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说开去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车联网建设在下一盘大棋──从天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说开去

发布时间:2022/10/10 汽车 浏览:20

北方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承载哪些使命、有何独特之处?我国车联网建设的现状如何、愿景怎样?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车联网先导区运营建设团队负责人李金毅、无人驾驶专家彭永胜,并联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信通院相关专家,梳理了工信部、中国信科集团相关人士的演讲和论文,尝试揭开这个新行业的神秘面纱。

为何要建车联网先导区?

李金毅说,在自动驾驶方面,中美走的是两条不同的技术路线。美国深耕单车智能,就是让车越来越聪明。中国则选择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方案,也就是“聪明的车”+“智慧的路”一起发力,即业内挂在嘴边的“双向奔赴”。

近年来,随着美国对中国不断施加“限芯令”,为避免“卡脖子”事件在汽车领域上演,我国一方面继续加码提升车辆的“智商”,实现国内自动驾驶芯片自主可控。同时,加大对“智慧的路”建设,以弥补汽车在感知上的局限。所以,评估一座城市的自动驾驶发展水平,除了看有多少“聪明的车”,更要看“智慧的路”的建设情况。

不少人认为自动驾驶还很遥远。2022年上半年,国内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即在车道线良好的封闭道路上,车辆能自主加减速和打方向)的乘用车销量超过288万辆,渗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长46.2%。彭永胜说,3年之后,L3级别(驾驶员可以脱眼、脱手)的自动驾驶汽车会大量涌现。预计到2030年,该级别的车在我国汽车(包括货运车)的渗透率有望达10%至15%。未来已来。

成立车联网先导区肩负三大任务

彭永胜说,车联网作为跨行业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急需共性关键标准的制定。天津具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知名科研单位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尤其是中国汽车国标的制定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总部在天津,有利于开展跨行业标准的研究协调。

2019年12月底,工信部正式批准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成立时,明确天津肩负三大任务,一是积极探索跨行业标准化工作新模式,加快制定行业关键急需标准,加强测试评价体系建设;二是建立车联网安全管理、通信认证鉴权体系和互联互通的云端服务平台;三是探索应用场景,构建开放融合的产业生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3年前的设计蓝图有多少变成了现实?李金毅回答,已完成80%以上。所有的工程建设即将完工并于年底正式运营,行业标准的制定已形成一定影响力。数据交互、设备常态多跨等技术模式已向部分城市推广。天津车联网先导区已可赋能自动驾驶安全、高效行驶应用。

与多条产业链有内在逻辑联系

西青区发展的重点产业链囊括了集成电路、车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这3条产业链之间有内在的逻辑联系。“车联网将主要服务于电动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因为电动车更适应自动驾驶。”李金毅解释,车联网产业链自然而然牵引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两条链在某种意义上是重合的。

车联网对车的数字化、智能化也有很高要求,比如,车辆自身的算力、对信息通讯的接收处理能力等,需要从芯片到终端再到模组层层集成,最后上车。

车联网是一个有着庞大上下游、能够关联多条产业链的长链,爆发潜力巨大。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车联网市场规模有望在2026年达到8000亿元。

车联网应用就是无人驾驶?

中国信科集团副总裁陈山枝撰文指出,无人驾驶是车联网的高级目标与应用之一,但不是唯一。当前阶段具有商业应用价值的,是支持有人驾驶时的智能网联辅助驾驶,提升驾驶安全、提高交通效率。

他指出,当前,人的因素导致交通事故占比达90%以上。研究表明,如果提前0.5秒示警驾驶员,追尾事故可避免60%;若提前1.5秒示警,则可避免90%。车联网的车与车之间、车与路之间协同感知在毫秒级,能给有人驾驶提升安全性能。

长远看,车联网(C-V2X)是支持开放道路全天候的无人驾驶,但该类无人驾驶的实现,需要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前沿交叉创新,以及政策、法律与监管等的完善与创新,还受到交通伦理和公众接收度等约束。

车联网建设是在下一盘大棋,最终目标是实现智慧城市。可以说,它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块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