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红桥区防汛办:六个“一”下好“先手棋” 多举措平稳度汛期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红桥区防汛办:六个“一”下好“先手棋” 多举措平稳度汛期

发布时间:2022/06/16 新闻 浏览:96

夏季来临,又到了降雨多发的季节,为了建立科学规范、协调有序、高效处置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红桥区防汛办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于近期全面开启防汛备汛工作,着力提升各项应对能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把”挂帅各尽其责
汛期来临前,区防汛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调整充实防汛队伍,逐一明确指挥人员、职能职责、预警发布、响应程序、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内容,进一步压实各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级防汛责任人各尽其责的防汛工作局面。
一处一案安全有效
确定主体责任后,区防汛办紧锣密鼓制定完善了红桥区2022年防汛预案和各相关单位防汛预案,规范并落实了防汛应急处置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整体预案体系。2022年的防汛预案充分总结了2021年的情况,对8处重点积水点位逐一制定预案,对应急排水、人员转移安置、物资供应、医疗救护、市容清整等方面制定具体应急措施,对应急队伍、物资设备、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予以明确。同时,对辖区14处地道、下沉路制定了应急排水、交通管制等各个环节的责任和措施。
一处不落全面排查
针对未知的隐患,区防汛办重点深入低洼片区、建筑工地、排水管网等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地铁站点、西站地区、陆家嘴、水游城、地下车库、人防工程等重点领域和点位开展全面深入的系统走访。同时,全区各部门对户外牌匾、玻璃幕墙、临街树木、小区围墙、涵洞等实施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检查组31个,检查人员70人次,共开展检查57次,检查点位106个,发现问题17个,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或已制定专项应对措施。
一队不差保障多样
为了提高应急抢险能力,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区防汛办积极推动各相关单位按照任务类型组建应急队伍、专业队伍和预备队伍。目前,全区已落实抢险队伍17支,共计2929人,其中包括:区住建委排水专业防汛应急队、区武装部民兵防汛应急队、区卫生健康委医疗救护队、区教育局防汛抢险预备队,以及区应急局、消防支队、交警支队、西站站区办、各街道等各自组建的防汛应急队。
一应俱全物资充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22年红桥区同样早做准备,于前期进行了充足的防汛物资储备。目前,全区储备编织袋6.8万个、沙袋2.6万个、救生衣566件、救生圈215个、各型水泵92台、冲锋舟3艇、橡皮舟21艇、发电机44台、救生抛射器12部等。此外,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区防汛办还特别同第三方签订人员物资供保协议,由专业机构安排102名工人、7台运输车、2台铲车、2台挖掘机,确保汛期随时可以调用。
一触即发全面监控
2022年,红桥区升级更新了防汛“千里眼、顺风耳”。为进一步完善防汛指挥通信网络,提高监测预警速度,全区建设完善了60处防汛积水点视频监控设施,初步实现了重点地区积水情况网格化管理。同时,区防汛办特别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防汛应急小分队,坚持24小时双岗值守制度,时刻严密监测气象、降雨强度、积水情况等信息,与交警支队、市区排水部门、重点隐患地区管理单位等实时沟通,保证信息共享、险情及时通报,确保预警信息“一触即发”,问题、险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汛期将至,区防汛办及成员单位将继续加强培训和演练,组织开展1至2次多部门联合演练和防汛专项推演,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区平安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