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家盛赞专题片《行进天津》:一座城写给时代的答卷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专家盛赞专题片《行进天津》:一座城写给时代的答卷

发布时间:2022/06/15 新闻 浏览:94

连日来,六集专题片《行进天津》在天视新闻频道持续热播,网络传播热度也有增无减。全片以影像化的方式形象展现“行进中的天津”“奋斗中的天津”,为观众提供了了解天津、热爱天津的素材和场景,描绘了天津发展的美好前景。
展现一座城市成长之路
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任吉东看过《行进天津》后表示,该片全面呈现了津沽九河下梢、海陆交汇、山水相融的地理风貌,真实再现了津门万年史迹、千年传承和百年历程的深厚底蕴,集中彰显了津城忠诚爱国、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人文精神,用丰富的素材、严谨的史论、唯美的画卷、感人的情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成长之路。
任吉东说:“《行进天津》以天津发展的关键节点和突出亮点为抓手,借助宏观视野与微观细节的全息扫描与重点解读,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俯仰角度与移形换位,再辅以人物事件的场景还原与技术再现,通过唯美画面与诗意描绘,既具备纪录片的求真求实,也富有艺术片的惟妙惟肖,更有故事片的绘声绘色,展现出行进天津的脉动、天津行进的跃动,为观众活化出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的津门雅韵与天津印象,观之使人共鸣,思之催人奋进。”他指出,《行进天津》可以看作是一部天津政治经济发展史,一部社会文化进步史,更是一部天津人民奋斗史,“行进的天津气势恢宏,天津的行进众志成城。《行进天津》是天津行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站在新时代的转型时期和新征程的历史起点,向党和人民递交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写给中国和世界的影像家书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认为,一部纪录片的价值蕴藏是多重的。“在《行进天津》中,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大自然美好、珍贵馈赠,可以看到这座城市在不同历史时空中所作出的历史性和现实性贡献,可以看到这座城市面对时代之问正做什么样的精彩回答,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生活的韵味和魅力。观看《行进天津》,强烈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奋斗者的使命感、生命力和鲜活气在奔涌。一部纪录片,因而成为这座城市写给中国和世界的一份影像家书,成为这座城市写给时代和人民的一份答卷,成为这座城市写给未来的一份宣示。”
陆小华还特别提到了该片的结构设计,“第一集《逐梦远航》形象展现这座城市在完成什么样的核心命题;第二集《红色画卷》深切叙述这座城市的红色血脉如何传承;第三集《星河璀璨》自豪展现这座城市在诸多领域为中国作出贡献的人们;第四集《魅力之都》展现生态、建筑、人文之美;第五集《拱卫之城》从新层面阐发了这座城市的使命意识和独特贡献;第六集《津沽韵味》从人的感受出发挥洒出这座城市的神韵和魅力。”
“这部纪录片的影像是精心摄取、编织而成,从影像叙述节奏、表达手法运用的掌控中可以感受到既激情又内敛的创作格调。可以想见,一些韵味隽永的画面,也许会变为电脑开机画面;这部纪录片的许多部分,会变为在新媒体平台上广为传播的小视频,年轻人会以此片进行更具想象力的二度创作。这样,《行进天津》就在新的时空和人们的生活中以新的方式行进,持续感染人们。”陆小华说。
诗性语言与唯美镜头完美结合
在作家王松眼中,专题片《行进天津》特点鲜明,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专题片不好拍,很容易走两个极端,一是形式大于内容,过于注重画面感,内容空洞;二是内容大于形式,只注重介绍和议论,画面缺乏美感。《行进天津》克服了这两种倾向,可以说是声情并茂。天津这些年无论是在生态环境保护还是市政建设等方面,都有了破蛹化蝶的巨大变化。形式和内容,无论忽略了哪一方面,都不能把天津的风貌充分表现出来,《行进天津》做到了两方面的兼顾。”
王松认为专题片的叙述语言主要有两条线:一条是镜头语言,另一条是解说词。如何把这两条线完美结合在一起,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行进天津》的解说词是一种诗性的语言,而它镜头下的天津既保留了独有的城市文化,又有非常明显的时代元素,让观众感受到这是一座时尚的城市,同时又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解说词和镜头画面的相互烘托映衬下,《行进天津》展现的天津就像一只振翅的蝴蝶,即将腾空而起,也让观众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