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武清区:严阵以待,筑牢防汛“安全堤”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严阵以待,筑牢防汛“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2/06/12 新闻 浏览:78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市级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一段时间以来,武清提早动手,超前谋划,严阵以待,筑牢防汛“安全堤”。
层层压实防汛抗旱责任
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完善修订《武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夯实“1+11”办事体系、3级指挥体系和1个专项指挥部,筑牢责任堤坝。及时调整完善以区长为指挥,常务副区长为常务副指挥,43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逐一落实4条一级行洪河道、3座水库、4个蓄滞洪区、西部防线防汛抗旱“行政、管理、技术”三个责任人;立足于防御超标准洪水任务,逐一完善4个蓄滞洪区群众转移专项指挥部和指挥组,落实45个部门“一对一”包村任务,建立完善包村包组包户等包保责任,确保达到1小时内迅速转移到位的工作标准。
优化防汛预案体系建设
重新修订完善防汛总体预案和低洼易积水片区、物资保障、电力保障、蓄滞洪区转移安置等12个保障分预案,把组织领导、工作部署、队伍集结、物资调配、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建立起符合本区实际、科学高效、操作性强的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不间断开展隐患查改工作
每月开展全区大排查,按照汛前每月一次全区大排查的工作要求,多层次多方面排查隐患问题,立整立改,确保汛期安全。开展专项督查检查,依托10个防汛分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继续深入开展各项防汛检查工作,督促“责任、预案、工程、物资、队伍”等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坚持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多次深入重点防汛点位检查巡堤查险、应急管理、隐患整改等情况,对各项防范措施进行重点安排、重点部署,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对全区一级河道堤防和33个区管、145个镇街管水工建筑物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9项,均已落实整改方案和措施。
加强防汛物资管理
全面清点抢险物资底数,核查4类65种价值约1000万元区级防汛抢险物资;加快2022年100万增补物资采购工作,确保汛前全部补充到位。全面掌握辖区企业物资分布、数量和联系方式,择优落实代储任务;开展社会应急抢险机械车辆调查,对挖掘机、铲车、大型机械运输车、自卸车等12种机械车辆规格、数量和车主信息等进行详细登记造册;与交通、雍鑫、供电、水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落实大型机械调运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抢险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强化防汛抢险队伍组建和演练
大力整合驻区部队、人武部、水务和消防部门队伍力量,确保抢险救援协调联动、高效处置。突出专业,组建专业能力强、覆盖面广的水务专家库,调整充实231人水务专业抢险队伍。落实消防部门防汛抢险突击队45人,住建、交通、电力等部门分别组织落实施工队伍400人、运输保障队伍80人、电力保障队伍168人。29个镇街建立不少于20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并加强队伍装备配置。同时,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着力推动开展军地联动抢险、群众转移安置、物资应急调运、技术理论培训、队伍紧急集合、城区排水、应急供电和水上救生等区级防汛专项演练,确保演练覆盖面广、拉动队伍多,切实提高队伍实战水平。
突出抓好极端暴雨应急机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武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防“极限”防“突发”,做实做细极端暴雨情况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健全预警研判机制、编制极端暴雨应急机制、强化防范措施落实、突出抓好人员避险、加强信息宣传发布,努力打造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