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幸福天津”美术摄影作品展侧记:记录幸福生活 描绘时代之变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幸福天津”美术摄影作品展侧记:记录幸福生活 描绘时代之变

发布时间:2022/06/10 新闻 浏览:109

丹青落笔,都绘津城好景;光影之间,俱是时代气象。6月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美协、市摄协、天津美术馆承办的“幸福天津”美术摄影作品展开展。通过画笔和镜头,美术家和摄影家们用心用情用功讲百姓故事、展城市风貌、述家国情怀,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
在天津美术馆二层展厅,红底金字的“幸福天津”展板引来众多观众。记者随着人流走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气势恢宏航拍津城美景照片,高楼耸立的城市景观,苍翠欲滴的绿色屏障,热火朝天的码头车间……摄影家捕捉了不同角度下天津的美。《飞向更高的蓝天》《为传统注入时代的力量》《建设人民乐享的轨道交通》等几组作品,将镜头对准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发展建设,以点带面展示天津成就亮点。市摄协秘书长包静介绍,此展的摄影作品围绕天津市近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的成就创作,市摄协共征集到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投稿3000余幅,最终精选出460幅作品展示。
记者看到,很多摄影作品将镜头对准了百姓生活中发生的种种变化。一组名为《主题公园欢乐多》的作品,展示了市摄协副主席商超拍摄的滨海新区南堤滨海步道公园照片:人们在树林草丛间露营野餐、乘坐小火车,一派宜居之城的祥和景象。回顾此次创作经历,商超说:“这座公园之前是一片盐碱地,开工建设时我就关注到这个项目。随着工期推进,我一点点看着眼前的盐碱地长出了绿树、青草,变成了百姓前来打卡、度假的乐园,这就是一段鲜活的天津故事、幸福故事。”
展览展出的70余件美术作品同样佳作频出。在一幅名为《锦绣七里海》的十米长卷国画前,作者之一、宁河画家刘文月正在讲解作品的创作经过,这件作品由14位宁河画家共同创作,大家怀着描绘家乡美景、表现美好生活的共同目标,深入七里海采风,将所见所闻所感倾注在作品中。画面里的七里海绿树掩映、繁花盛开,东方白鹭、大雁等鸟类在这里繁衍栖息,水边“铺”满了河蟹、牡蛎等七里海特产,画面远处则是日新月异的宁河新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家乡一派欣欣向荣,我们美术工作者要把时代之变传递给群众。”刘文月说。
文艺工作者要扎根人民生活、倾听时代足音,在“深学笃用天津行动”的火热实践中汲取创作的源头活水,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史诗,抒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无限情怀,这是参与创作的美术、摄影工作者的共同心声。2022年年初的新冠疫情中,津南画家王成白天下沉社区抗疫,晚上就把让他感动的场景记录下来,集结成一组《抗疫生活速写》,而让王成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没在展览中展出的作品:“我画好的不少作品,都被同事、朋友要走,他们对我说‘你画的就是我和我身边的人’。这次创作再次印证,火热的生活才是最宝贵的创作源泉,人民的团结奋斗是永远画不完的主题。”
“参展的作品中既有以传统山水画、花鸟画表现当代生活的,也有以老旧小区改造、老人孩子日常生活为题材的,深入到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市美协秘书长张福有表示,只有真正来源于生活和时代的艺术作品,才具有隽永的艺术魅力和鲜明的时代印记,欢迎市民朋友来观展,看看您自己和身边的幸福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