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民政局织密保护网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用爱浇灌花朵 用心呵护未来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民政局织密保护网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用爱浇灌花朵 用心呵护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06 新闻 浏览:94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梦想。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让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共享阳光和温暖,是全社会关注的民生议题。
近年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扛起使命担当,通过建机制、优服务、营氛围、重防控、强队伍,织就了一张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度的关爱保护网,让祖国花朵向阳而生、乐享童年。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近年来,天津成立市、区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夯实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机制。
在推动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方面,天津已有14个区相继建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同时,街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正在规划建设中。“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建成130个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到50%,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
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建设方面,天津制定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以及《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明确了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
此外,天津用心打造示范引领,滨海新区、河西区着力突破各项重点难点,改善薄弱环节,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全面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市民政局协同公安、财政两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补充意见》,进一步拓展了保障对象范围,优化了父母失联认定程序。同时,天津出台《天津市贯彻<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举措任务分工方案》,推动儿童福利机构更加专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发展,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天津实现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服务;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常态化救治康复孤残儿童;推动三类儿童群体纳入全市价格临时补贴保障范围,进一步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着力丰富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每年春节、寒假、“六一”儿童节等节点,市民政部门都会开展一系列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同时,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等开展慰问等活动。
市民政部门积极引导、发动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儿童群体。先后开展了“点亮六一共护未来”“幅满六一”“我为儿童送关爱”等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合力画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同心圆”。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市民政部门坚持全覆盖、无死角落实防控标准,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严格执行全封闭管理规定,加强“人物环境同防”,有效阻断外部输入、内部反弹途径;机构内工作人员严格开展每日健康监测和每周2次核酸检测,执行“日排查、日报告、日整治、日清零、日调度”制度,及时消除问题和隐患,有效防范机构内部潜在的疫情风险。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形式,天津分类精准开展机构内儿童教育教学工作,全力保障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零感染”和孩子们的各项权益。
提升服务保障新动能
市民政部门开展基层工作队伍“赋能”行动,抓实儿童福利领域干部职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基层队伍业务素质和关爱服务能力,打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
市民政部门全面加强“金民工程”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动态管理,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一人一册”精细化管理,为基层开展精准关爱服务奠定基础;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5400余场,让党和政府的儿童福利政策走进村居、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