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水产研究所科研科科长尤宏争:无悔青春献陇原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水产研究所科研科科长尤宏争:无悔青春献陇原

发布时间:2022/05/30 新闻 浏览:106

“这些日子,我一边和同事们整理天津帮扶甘肃34个县的东西部协作项目资料,一边帮助甘南一家中药公司加快投产步伐。虽然工作很忙,但看到受援地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打心里高兴。”5月20日,在电话里,远在甘肃省兰州市开展对口帮扶的天津市水产研究所科研科科长尤宏争这样告诉记者。
2019年7月,尤宏争积极报名参加援甘工作,担任天津市第三批援甘指挥部项目管理组副组长。近3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利用专业特长,帮助当地积极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和中药材加工,助力百姓增收致富走上小康路。
作为水产养殖专业的正高级工程师,尤宏争先后帮助甘肃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申请了5项专利并得到授权。他到永登、景泰等受援县进行调研,撰写的论文《甘肃地区几种鲑鳟鱼肌肉营养成分比较与评价》于2020年8月在《淡水渔业》期刊上发表,为当地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给予技术指导。他积极开展西北盐碱水精准养虾模式构建与示范应用等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攻关,为当地渔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科技赋能。
有一次,尤宏争到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开展帮扶工作,他看到田间地头有许多中药材废弃物,不仅造成中药材资源浪费,还给种植农田带来面源污染。尤宏争随即与天津农学院教授毕相东取得联系,他们多次深入当地中药材主产区,调研中药材边角料产生源头及其药物学性质,提出了通过生产中药材饲料添加剂来实现边角料高值化利用的项目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在天津市科技局、甘肃省科技厅、天津市合作交流办的支持下,中药动保制品生产线及副产物开发项目很快立项,共获批成果转化推广经费125万元,为深入开展“废物”利用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此基础上,尤宏争积极帮助卓尼县九峰生态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年产量500吨中药材饲料添加剂生产线的搭建,促使2项国家级中药材饲料添加剂相关科技成果即将完成转化应用,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