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口袋大幸福 “口袋公园”耀眼天津和平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小口袋大幸福 “口袋公园”耀眼天津和平

发布时间:2022/04/11 新闻 浏览:114

“走出家门是公园。”随着天津市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20项民心工程,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如玉珠般散落在全市的大街小巷,不仅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精准化利用,提升了城市“颜值”,更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如今,“推窗见绿、出门进园”,逐渐成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平区已打造多个“口袋公园”,以实际行动响应民心工程。
走进和平区津中里小区的“口袋公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跃然眼前: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坐在亭子里晒太阳、唠家常,万年青叶色亮绿、郁郁葱葱……“跑跑步,出出汗,全身都暖起来,舒舒服服一整天。”家住津中里8号楼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小公园建成后,她每天早晚都会在这里慢跑。
津中里小区属于老旧小区。2021年,借着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契机,新兴街永丰里社区党委决定全面提升小区的景观空间,让闲置的空地焕发新生机。为此,社区党委、和平区城管委多次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对小区内两处场地进行了重点打造,并补栽了地被及花灌木。“我们在小区入口旁的场地布置了廊架,安装了健身器材,作为小区的健身空间;以前又脏又乱的带状场地,根据形状设计为慢跑道,中间设置了‘和平夜话’亭,满足居民社交需求。同时,还开辟了儿童活动区。”和平区城管委园林科科长黎强介绍,重新规划后的两片空地,从运动、社交、精神以及家庭四个层面全方位地满足了居民休闲游憩的需求。
在和平区,“口袋公园”不仅建在小区,还出现在街道边角地、闲置地。
废旧麻绳、草皮边角料和油桶变身惟妙惟肖的小动物,废旧枕木铺成彩虹路,轮胎扎成别具一格的凳子,车筐做成独具匠心的花盆……坐落于营口道与贵阳路交口的憩园,经过提升改造后成了天津首座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让人耳目一新。
“整个主题公园采用红、绿、蓝、黑四种代表垃圾分类的颜色作为主要元素串联其中。园内的陈设全部都是废物再利用,处处体现着环保理念。”负责该主题公园设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类似这样兼具实用性和城市功能的“巧思”,在和平区的“口袋公园”中随处可见:在马场道72号的街景,为了充实城市公园体系,和平区城管委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文化宣传景墙和遮风挡雨的景观亭、休闲坐凳,既宣传了马场道的历史文化,也完善了公园的功能性。在鞍山道168号公园,原有绿地植物较多,经过改造后增加了休闲交流及儿童活动的空间……
放眼和平区,长条形、三角形、半圆形……全区越来越多的形状各异的边角地、闲置地被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成为居民群众身边的“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