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绽放在天津港智慧码头上的“巾帼班”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绽放在天津港智慧码头上的“巾帼班”

发布时间:2022/04/08 新闻 浏览:43

渤海湾畔,碧波荡漾,巨轮穿梭。
清晨,宽阔的海平面之上,一艘集装箱巨轮沿主航道缓缓靠泊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一辆辆无人集卡接连驶来,平稳穿梭于码头与堆场之间。
与此同时,几百米外的码头控制中心,轨道桥女司机丁亚楠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同步显示的远程自动化集装箱轨道桥装卸实时图像,一手快速点击鼠标,一手精准推动操纵杆,不到2分钟就完成了一次集装箱远程吊装作业。
轨道桥是龙门轨道式集装箱场地桥的俗称,如果将时钟拨回到十年前,面对这些能够起吊集装箱的“庞然大物”,很多人都不相信女性能够操作它。
“你们女孩干不了这个!好多男的爬桥腿都哆嗦!”丁亚楠的父亲说。
在码头上干了一辈子的老丁,深知轨道桥司机的辛苦。在过去几十年里,港口轨道桥作业一直沿袭着户外作业、高空作业的传统模式──驾驶室距离地面普遍有20米甚至更高,爬上去,窝进驾驶室,“猫腰”俯视操作,一待就是12个小时。颈椎、腰椎长期劳损不说,还得忍受震动、噪音、日晒等诸多不便。也正因此,司机清一色都是男性。
“可我就觉得女同志干起活儿来更仔细,不一定干不好轨道桥司机。”丁亚楠认为,女性从事这个岗位也有着另一种优势,怎么就不能试一试。
幸运之神总会眷顾有梦想的人。得益于近年来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的加速推进,“十三五”期间,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开启智能化改造,丁亚楠的梦想终于通过自身努力照进现实。
随着自动化改造项目不断推进,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成立了轨道桥远程自动化操控“巾帼班”,6名女司机都是从港口理货员转岗而来。
“我们在中央控制室通过两块屏幕就能监控整个作业流程,只需操纵杆和鼠标就能远程操控1公里以外的轨道桥,1名司机最多能同时监控6台,正常流程几乎不需人工干预。”丁亚楠说。
也是从那时起,天津港驶入了智慧港口建设快车道,而丁亚楠也有幸见证了“智慧”给码头带来的巨变。
“刚开始,我工作的堆场只有3台轨道桥进行了半自动化改造,现在不仅31台轨道桥全部实现远程自动化,还实现了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丁亚楠说。
从“蓝领”变身“白领”,从男性从业到巾帼不让须眉,轨道桥司机工作体验的改变,点点滴滴展现的正是近年来天津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的不懈努力。
港区内5G基站数量168个;获批行业首个“自动驾驶示范区”;建成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集装箱智能理货实现全覆盖,车号、箱号一次识别准确率超95%;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推动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100%……多种尖端技术的应用,在渤海湾畔奏出一曲智慧港口“交响曲”。
更重要的是,智慧赋能带来了港口物流效率的全面提升。
轨道桥远程操控自动化实现以来,“巾帼班”助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单桥工作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自动化作业可达32.5箱/小时;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以来,该码头平均单箱能耗下降2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
放眼整个天津港,航陆运作业效率各项指标连续多年持续提升。2021年就刷新作业效率纪录27次,其中集装箱18次刷新航线作业效率纪录,而这也助力天津港实现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的跃升,增速居全球前十大港口首位。
如今,随着码头智能化改造持续推进,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以及2021年年底投产运营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一个又一个“巾帼班”犹如早春的花朵,绽放着新一代港口女职工的青春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