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精准滴灌” 5万纳税户预计新增300亿元至400亿元现金流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精准滴灌” 5万纳税户预计新增300亿元至400亿元现金流

发布时间:2022/04/02 新闻 浏览:51

记者从市税务局3月31日举办的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将惠及天津市纳税人5万户左右,预计为市场主体新增300亿元至400亿元现金流。
2022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就是留抵退税。市税务局货劳处处长魏峥说,这项政策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强力支撑,彰显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鼓励投资的鲜明导向。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倾斜,加强对实体经济、困难服务业、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既扩大投资又促进消费,既调整结构又促进就业,充分体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保驾护航。”
市税务局解释,从政策效果看,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助企纾困上具有明显优势:一方面是直接性,对于经营陷入困境的企业而言,更为迫切的需求是增加可用资金。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国家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给存有留抵余额的企业,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简行,在方式上更加直接、更加有效。另一方面是精准性。退税多少与企业前期投资规模、经营状况直接相关,新政通过“精准滴灌”的方式,靶向聚焦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帮一把、扶一程、渡难关的作用,必将对企业产生强烈的预期引导作用。
记者随后采访了津南区一家名为天津御匾康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微型企业。企业负责人田建荣说,这个月就能获得160万元左右的退税款了,“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的销售业务遭受重创,2021年全年收入208万元,这笔退税金对企业绝对是雪中送炭。”
据悉,该政策也进一步优化了增值税制度。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建立以前,我国对留抵税额采取的是结转抵扣的方式。此次实施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是在原先增量留抵退税制度安排基础上,进一步对存量留抵税额给予退税,标志着我国税制向着完善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迈出了更为重要的一步。从长期看,必将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一个更加稳定的税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