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河东法院:智慧战“疫”显身手 线上开庭解纠纷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河东法院:智慧战“疫”显身手 线上开庭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2/03/31 新闻 浏览:66

“真的是太方便了!”70多岁的王奶奶连连感叹。“手机上就能开庭了,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王奶奶和刘女士是一对母女,原告赵先生因民间借贷纠纷将母女二人诉上法庭。沟通中,承办法官徐维了解到,母女二人曾向赵先生父亲借款救急,现老人去世,赵先生作为继承人成为了母女俩的债权人。与大多数借贷案件不同的是,母女二人十分感激当初赵老先生在困境中施以援手,表示尽管经济困难,也一定会积极还款。但由于王奶奶行动不便,刘女士也需要在家中照顾,无法离家。同时,原告赵先生的律师也因疫情被封控,无法来院。
明明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却因不能来院导致案件只能搁置,当事人的诉请也得不到及时解决,即使电话调解成功,双方也无法在调解笔录上签字,这该怎么办?
徐维想到了不久前曾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上注册了账号,于是立刻联系技术人员协助调试设备,尝试与原、被告线上视频调解。但是王奶奶和刘女士对手机开庭操作不甚了解。经过法官和技术人员一步一步耐心指导,原、被告最终成功连线。
庭审中,原告律师网络信号不稳定,法官一次次耐心地向双方反复传达各自意见。“原告,被告刚才说的认可吗?”“被告,原告说的情况听清楚了吗?”历经两小时,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书记员将调解笔录发送至在线服务平台的对话框中,双方当事人看完笔录认可后签字,文件自动传回,线上送达完成。一次新的调解模式尝试以圆满告终。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东法院在肩负防疫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审判执行主责主业。通过深度探索运用互联网智慧系统,发挥线上庭审作用,为疫情防控披上智慧战衣,为当事人化解纠纷、维护权益提供一种全新的选择,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减少当事人诉累,让诉讼权利和生命健康安全得到双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