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智能引领 津沽大地念活“节水经”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智能引领 津沽大地念活“节水经”

发布时间:2022/03/30 新闻 浏览:75

时下是春耕备耕时节,也是农业灌溉用水关键期。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天津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设施农业高效节水技术等举措,在农业种植中深度节水控水,提升用水效率,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2,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在武清区下伍旗镇郊外的智能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韭菜新鲜翠嫩、长势喜人,这些韭菜以椰糠壳为基质,利用节水技术灌溉,运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大棚多数是种植韭菜,也有一些其他的瓜果蔬菜品种,通过精细化管理的种植技术,不但用水少,果蔬产量也很高。”古梯田(武清)智慧农业园区负责人赵文利介绍,园区温室大棚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技术,均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水和肥料被定量定时,以滴灌、喷淋方式,精准作用于农作物的根系和叶片。果蔬得到精细化管理,收获期质高价高,每年还可以为园区节省70%的灌溉用水量。
市农业农村委的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天津市大力推广智能农业发展,设施农业中应用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技术10.6万亩。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70万亩,构建覆盖全市的土壤墒情远程自动监测网络,建立远程固定监测站30个、便携站37个。市农业农村委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在潮白河、蓟运河等水源丰富区域发展水稻种植,将地面沉降中心区2.47万亩菜田调出蔬菜生产功能区。
“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坚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控制度。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进农业深度节水控水,强化节水压采措施,加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节水改造,推进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适度压减高耗水作物,加大抗旱节水技术推广应用。其间将新建提升高标准农田10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努力实现农业生产用水与节水要求有机统一。
同时,推进农业产地环境治理,加强耕地污染防治,全面推进耕地分类管理,优先加大保护类耕地的保护力度,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模式,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国家指标要求以上水平。指导经营主体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加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因地制宜建立废旧农膜回收服务网点。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源头防控,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强畜禽禁养区管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水稻等种植业农田退水、水产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有效削减入河污染。建立农业农村污染源监管机制,鼓励公众对农村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进行举报和监督。
此外,在坚持节水优先、开源节流并重的基础上,天津市将完善引江、引滦“两线保障”。加强生态湿地和蓟州山地的保护,统筹地表水收集利用和地下水涵养保护,筑牢水生态基础。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8亿立方米以内,推动实现全市16个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