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津南区司法局小站司法所: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解纠纷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津南区司法局小站司法所: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解纠纷

发布时间:2022/03/24 新闻 浏览:121

日前,津南区司法局小站司法所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成功化解一起长达五年的物业纠纷,为维护辖区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积极为民排忧解难
2017年,小站镇居民吴某买下一处房屋,然而吴某居住后发现该房屋屋檐脱落、漏水、雨天渗水,社区垃圾打扫清运不及时,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层出不穷。吴某认为该社区物业服务质量远远没有达到自己需缴纳物业费的标准,于是从2017年至今一直拒绝缴纳物业费。2021年,物业公司将吴某起诉至法院。
吴某为更快解决此事,于是到小站司法所寻求帮助。司法所在接到吴某的人民调解申请之后,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了解情况,到吴某居住的社区进行实地走访,查看吴某房屋情况,并向社区居民了解物业服务情况。同时,司法所向吴某表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一定会解决好!”
平稳当事人对立情绪
在征得物业公司同意调解后,司法所组织双方开展调解。物业公司表示,吴某提出的房屋问题一直在进行维修,社区环境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在吴某未缴纳物业费这段时间内,物业公司一直未间断的向吴某提供物业服务。吴某则认为,房屋质量不符合标准,物业服务不到位。双方当事人针锋相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
司法所决定采取“背靠背”方式进行调解。司法所让双方分别坐在两个调解室中,先冷静一段时间,待双方情绪都平稳下来之后,继续进行调解,希望双方能够拿出最真诚的态度,表达最真实的诉求。在司法所引导下,双方均表示遵守秩序,继续调解。
析法说理助力双方沟通
司法所首先给双方普及民法典中关于物业的相关法律条款。民法典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约定向物业服务人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司法所工作人员认为房屋质量问题属于商品房买卖合同法律关系中的瑕疵给付问题,其与物业服务合同法律关系中的物业服务并无直接关系,不属于同一法律关系,吴某应向物业公司支付物业费。
考虑到除房屋质量问题,还存在居住环境垃圾清理不及时、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物业公司作出承诺,今后会在这方面加大整改力度,房屋维修也会及时按流程上报,尽快给吴某解决。吴某听后表示愿意补缴物业费,物业公司也自愿撤诉,双方握手言和。
排查纠纷复燃隐患
司法所在调解成功两天后进行回访。吴某表示物业公司给了最大的优惠,现已补缴完物业费,物业公司对房屋进行了维修,对社区环境进行了整改。吴某十分感激地握住司法所所长的手,表示今后一定会按期缴纳物业费。通过回访,居民和物业公司都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司法所最终确认该起物业纠纷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