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灵活就业,是进步也有隐忧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灵活就业,是进步也有隐忧

发布时间:2022/03/21 新闻 浏览:65

上半年班努力赚钱,休半年假到处玩耍。有多少人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却没有勇气付诸实施。前不久,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有近2亿人灵活就业,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在网络上从事创作、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下接单以及以兴趣和特长服务网络用户的新工种不断涌现,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可以在网上获得收入。
此前,有纪录片拍摄者在深圳知名的三和劳务市场拍摄到一组求职者,他们以打零工为生,不求长期安稳,但求今日劳有所获。这些人来自五湖四海,能吃苦不怕累,不被一家企业和一个岗位约束和限制,过一天算一天,挣了钱就去花,花完钱就回来打零工,活得自由而潇洒。
灵活就业者在享受了“今日劳、今日得”的便捷性,并活出了洒脱自由的状态时,是否也有着诸多不便和隐忧?仔细浏览短期招工的要求,大部分工作或劳动强度大,或危险性高,又或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雇佣双方不用建立长期的劳动合同,很少会为雇员购买相应的保险,而对于这些灵活就业者来说,如果自己不主动缴纳各项保险,就会长期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
近期,中国人民大学灵活用工课题组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有61.14%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比2020年增加5.46%,企业更倾向于扩大灵活用工规模。同时,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率超过16%。
从企业层面看,灵活用工的规模有扩大的趋势。然而,也要看到这是企业降低费用、规避支出的一种做法。如果一个企业大量使用短期工和灵活就业者,社保费用将会大大压缩,灵活用工将企业的风险和成本转嫁到就业者身上,这种做法是不应该无限制允许的。
互联网平台在灵活用工的时代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取着交易的佣金,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2021年9月,人社部等八部门先后约谈了美团、饿了么、滴滴等平台,要求相关平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尤其是要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提升灵活就业人员的保障水平。这充分说明,灵活就业者的劳动保障、养老保障仍然不足。
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和互联网深度发展,都在促使着灵活用工继续发展。年轻人更愿意在青年阶段探索生活的多种可能,接受不确定的未来,活出与父辈不一样的人生。灵活就业新形态下,灵活就业者需要的不只是家人破除传统观念的理解和支持,网络平台、灵活用工方也要给他们更多的保障和关爱。只有这样,社会经济才能更有活力,年轻人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