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东丽区:全域化智慧“千里眼” 护航宜居生态环境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东丽区:全域化智慧“千里眼” 护航宜居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02/25 新闻 浏览:108

近年来,东丽区生态环境局着力提高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在线监测系统、工况用电监控系统、露天焚烧高架视频监控技术、空气质量监测平台等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域化智慧“千里眼”综合监测系统的优势作用,实现环境执法过程科学、精准、高效,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东丽区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奠定基础。
随着东丽区各大企业春节后陆续恢复生产,东丽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丁羽墨通过“千里眼”,及时发现区域内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
据丁羽墨介绍,以往进行环境监管主要依靠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现场巡查的方式,费时费力,一天只能去几个点位,现在不同了,在现场执法巡查的基础上,有了智慧“千里眼”,实时掌握区域内大气污染情况,大大提高了环境监管的有效性。为了确保环境监管无死角,在“千里眼”综合监测系统在线监测的基础上,工作人员李崇阳一早深入施工现场,对施工工地路面清洁、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工地物料堆放覆盖、土石方施工的控尘措施等进行督查。
全域化智慧“千里眼”综合监测系统中的在线监测系统、工况用电监控系统,实现了对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实时监管、实时预警;露天焚烧高架视频监控技术及时对全区露天焚烧火情进行实时监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处置,极大提升了露天焚烧火情的处置效率,有效减少污染影响;日益完善的空气质量监测平台,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对污染物数据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原因,调度应急保障队伍及时排查污染源,联合各相关部门快速消除污染影响,实现了从人找数据到数据找人,显著提高工作效率。
全域化智慧“千里眼”综合监测系统助力执法人员准确识别可疑违法行为,并快速定位违法点位,实施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污染“五控”治气,使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从2022年1月1日至2月5日,PM2.5浓度同比改善9.8%,全市排名位居第三,达标天数26天,同比增加3天。
东丽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连顺表示,2022年将持续加大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智慧平台等非现场执法方式,精准植入、科学研判,保证企业正常达标排放,保障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全面打造科创绿谷、都市新区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