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东丽区:专家地头送良方 农民增收添希望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东丽区:专家地头送良方 农民增收添希望

发布时间:2022/02/16 新闻 浏览:158

春节假期刚过,东丽区及时抓住种植户翻耕耙地的时机,开展支农惠农服务活动,为农民送上增产增收的良方,送去及时长效的帮助。
眼下,在金钟街欢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合作社成员们正忙着翻耕耙地,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蔬菜种植。2022年蔬菜怎么种?怎样施肥作物更增效?啥时候打药蔬菜更安全?种了大半辈子田的邢万祥心里有一串的疑问。
日前,东丽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农艺师黄久林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邢万祥种植蔬菜。他建议邢万祥根据种植的黄瓜苗特点,前期用杀菌素和植物营养素混合液沾一下根,这样能够促进根系的生长。此外,他还向邢万祥传授蔬菜施肥、打药的新知识,一下子解决了邢万祥心中的疑问。
2021年开始,黄久林和合作社成员结成帮扶对子,发现他们习惯采用传统平畦方法种植蔬菜,4000亩西红柿种植基地低产田占了多半,便推广“高垄种植+滴灌”的新技术、新方法。然而,合作社成员看到平整的菜田被修成了一条条田间地垄,减少了西红柿种植面积,害怕减产歉收。若搞砸了,自家赔不起,大家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见农民用新技术种植蔬菜的积极性不高,黄久林向大家细致地讲解高垄栽培的好处,他说:“一是能够提高地温,有利于根系的生长。二是能够促进光合作用,铺上滴灌带,控制浇水的数量,不但能降低大棚湿度,少使用农药,从而达到减轻病虫害发生的目的。”
黄久林不仅讲给农民听,还示范给农民看,让邢万祥壮起了胆子,成了合作社里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按照黄老师传授的种田新方法,邢万祥挖垄筑畦,采用高畦深垄新的栽培技术,地没变大,邢万祥的西红柿收成却比往年增加了20%左右,最大的西红柿长到了1公斤。邢万祥高兴地说:“新的种田方法,让我眼前一亮。黄老师带来好几种高科技的种植方法,使我受益匪浅。”
尝到科技种田甜头的邢万祥信心倍增,2022年他又把这项增产增收新方法,扩大到黄瓜种植,让他的腰包逐渐地鼓了起来。
在欢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往无论西红柿好坏都混在一起,一家一户就近在田间地头售卖,导致价格不高。此外,家家户户都搞采摘,互相压级压价,使远近有名的欢坨西红柿更卖不上价。
春节刚过,欢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着手建立专业合作组织,与合作社成员签订种植合同,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四统一”服务,把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生产和变化莫测的大市场对接起来,提高西红柿产出的效益。
欢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李永锋说:“用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带动销售,未来要做到包装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统一,做到全方位的服务,种植户只想着怎么种植,别的不用考虑。”
为了使服务更对准农民的“胃口”,春节过后,东丽区先后组织10多支科技服务队走访农户,请农民填写种养殖、促增收的意见反馈卡,梳理农民的反馈信息,拉出服务的“菜单”,再确定传授的内容。农技专家们带着“菜单”下乡,深入浅出地讲解具有指导性的知识,提供适合农民的技术服务,解决了他们遇到的科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