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尔班手工坊里的“天津剪纸”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库尔班手工坊里的“天津剪纸”

发布时间:2022/01/10 新闻 浏览:77

一张张红色彩纸在剪刀的上下飞舞中,分分钟“变身”憨态可掬的小老虎、翩翩起舞的蝴蝶、眉开眼笑的福娃……一幅幅新年景象跃然纸上,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这是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库尔班手工坊里的场景。人人埋头创作,剪纸热情高涨,随处可见喜庆的“中国红”。
几天来,随着“津和两地非遗文化交流暨天津剪纸艺术进和田”活动的举行,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镇剪纸传承人郝桂芬带队到新疆授课指导。第一期培训选在于田县巴什喀群村、木尕拉村、安代库勒贝希村、阿热勒村以及托格日尕孜村的库尔班手工坊举办。
“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发挥家乡‘非遗’资源优势,创新打造津和‘非遗+文创’交流平台,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深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津援疆前指宣传交流部部长、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海辰告诉记者,此次他们以“天津剪纸”为载体,将天津传统民俗文化推广到和田地区,增强文化认同感,拉近津和两地人民的感情。
培训期间,郝桂芬根据库尔班手工坊学员的基础情况设置课程,系统讲解剪纸理论知识,手把手教大家学习杨柳青传统剪纸技艺,如“对称”“团花”“阳纹”等,并结合津和两地地域文化、民族特色现场设计创作,将和田地区文化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元素“剪”进作品中,形成汇聚津和两地文化艺术的和田特色手工艺品,为当地注入新的文创理念。
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感谢天津的老师,让我们学会了一种新的工艺”“很愿意学,已经掌握了剪纸技巧”“自己会剪窗花了,特别高兴”……目前,库尔班手工坊“新鲜出炉”的剪纸构图精巧、造型多样,有生肖类、景观类,还有的剪出了“迎春接福”“蒸蒸日上”等寓意吉祥如意的字样。
按照计划,此次活动共为和田地区创作四大类、12万套剪纸作品,天津援疆前指将在春节前夕把这批库尔班手工坊“出品”的“天津剪纸”作为年货,赠予和田地区东三县村民,为他们送上一份新年祝福。刘海辰说,他们将依托库尔班手工坊,持续传授剪纸技艺,助推“天津剪纸”在于田县实现产业化发展,帮助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