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文艺界掀起传唱《领航》热潮:新年唱新声 颂歌献给党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文艺界掀起传唱《领航》热潮:新年唱新声 颂歌献给党

发布时间:2022/01/06 新闻 浏览:72

日前,作为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领航》MV正式播出,天津市文艺界迅速掀起传唱热潮。深情奋进的歌词,大气磅礴的旋律,唱出了新时代的新气象,也表达了天津文艺工作者对党和人民不变的情怀。
《领航》唱响舞台,滋润观众心灵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1日晚,《领航》的旋律响彻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作为保利天歌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打造的大型交响合唱新年音乐会的开场曲,以交响合唱的艺术形式演绎的《领航》,让舞台上的艺术家深感振奋,也令台下的观众激动不已。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拿到《领航》的歌词和曲谱后,乐团与合唱团的艺术家都认为这首歌曲是一首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为了让观众在新年首日的音乐会上欣赏到作品,大家抓紧时间完成了排练,使这首作品成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
“《领航》在音乐上非常大气、辉煌,与歌词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主题非常契合,配器也非常精彩。”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乐队队长张昭向记者表示。他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乐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更是让大家深感振奋,充满奋斗激情。张昭说:“文艺工作者要多传唱《领航》这样的优秀作品,并在基层推广,让红色精神春风化雨地滋润观众的心灵。”
把《领航》从舞台带回学校
1日晚的天津大礼堂内,天津城市新年音乐会正在精彩上演。音乐会开场,由60余名少年儿童组成的少儿艺术团,在钢琴伴奏下用清澈稚嫩的童声唱响了歌曲《领航》。除了歌曲本身,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孩子们自豪、自信的脸庞。谈到这次排演《领航》的经历,艺术团合唱指挥宋婕惊讶于孩子们对歌曲的喜欢程度,她说:“孩子们对党和祖国的感情是天然的、深厚的,再加上《领航》是一首优秀的新歌曲,所以孩子们一接触这首歌曲就非常喜欢。”宋婕告诉记者,童声合唱是一种既可以表现自己又需要团队精神的艺术形式,《领航》这首红色歌曲,通过表现红色精神让孩子们更团结、更有凝聚力。在演出后台,孩子们谈起《领航》时滔滔不绝,互相交流着演唱歌曲的感受,还约定把这首歌曲带回学校。
多种形式改编,满足群众需求
新年伊始,市群艺馆第一时间组织声乐干部和群众合唱团学唱传唱《领航》。同时,为了让这首振奋人心的歌曲在基层传唱开,市群艺馆还对歌曲进行了适当改编,使之更适合不同类型的群众艺术团演唱。市群艺馆文艺创作部副主任司涛表示:“为了方便不同人群去传唱,我们准备将《领航》改编成童声版、流行歌曲版、阿卡贝拉版,还会加一些声部、重新配和声,改编成普通的合唱版本,让歌曲的和声层次更加丰富。”除了歌曲部分的改编,市群艺馆还在积极进行《领航》的舞蹈编排。该馆培训活动部副主任、市舞协副主席王淳介绍:“编排舞蹈作品《领航》,舞蹈动作相对简单一些,我们的目标是让不同年龄、不同舞蹈基础的人都易学易会。”市群艺馆还将面向全市的骨干群文干部组织专题培训,发挥各区文化馆专业干部的作用,让《领航》在群众中广泛传唱、传播,形成声势,抒发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