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武清区:与美丽村庄邂逅幸福芬芳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与美丽村庄邂逅幸福芬芳

发布时间:2021/12/21 新闻 浏览:87

在武清区梅厂镇,有一个精致美丽的村庄——韦庄村。走进韦庄村,街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打扫一新,鱼塘、广场、幸福院等各类设施齐全。村民三三两两外出散步聊天,一片悠然恬静的乡村美景跃然眼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美丽健康环境,2021年以来,韦庄村完成户厕改造129户,拆除危房1户。完成自来水管道改造,涉及352户。年初在沟渠、道旁植树1500余棵,并培育优良品种花卉,移植到村内各个角落。
这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维护村容村貌的劲头更足了。
村里每户门前都有垃圾桶,每天有专人清运。村民吴瑞霞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院里院外整洁美观,自己看着舒心,也给环卫人员免去不少麻烦。
村民吴瑞霞说:“现在村里环境很好,老百姓环保意识也变强了。每家每户干净了,咱们村里就干净了,老百姓幸福感特别强!”
让吴瑞霞有些遗憾的是,最近自己生了场病,身体还未完全康复,不然就能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跳舞了。提起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吴瑞霞赞不绝口。
2021年以来,韦庄村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手,先后开展了各类活动。从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的“诵经典、学党史”活动,到“七一”的村民大联欢,再到国庆节的“我为祖国写祝福”等宣讲活动,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党的伟大和国家的昌盛。
村民于绍芳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我们的日子也好了,各方面都有保障,文化活动也特别多。闲暇时我们就聚在一块开心地玩,这种日子多幸福啊!”
村里还成立了“小太阳”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进行防诈骗、“让我为您扫庭院”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文明、健康、向上的氛围。
刚刚巡查完街道巷口,志愿者便来到了村民马大爷家中。“最近天气越来越凉,您要注意保暖,多穿点衣服。”“好啊,谢谢你们常来看我!”志愿者一边给马大爷理发,一边与他聊天,随后帮他收拾屋子。马大爷身患疾病,腿脚不方便,见到志愿者便开心地笑了起来,话也变多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韦庄村以此为指引,正在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
韦庄村党务工作者周波说:“我们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吸引众多志愿者参与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包括开展乡风文明‘十个一’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在幸福院完工后,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托,同时围绕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中心公园,让老百姓有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在梅厂镇,像韦庄村这样的美丽村庄不在少数。目前,梅厂镇共有国家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1个、区级文明村21个。
2021年,梅厂镇将投入资金在灰锅口、西汪庄等10个村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改善农村道路状况,使村民活动场所得到修缮,文体设施焕然一新。
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梅厂镇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农村广播文化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及社会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镇共组织村级志愿服务队190余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乡风文明“十个一”活动,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从这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个村子要想变美,党建引领是根本。在武清,通过党建引领村庄发展,一支支能力素质强、思想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正在茁壮成长,他们将团结带领村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勤劳的双手将家园装扮得更加靓丽多姿。
编后: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农村之美,美在环境,也美在文明,韦庄村就是武清众多美丽乡村中的一景。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武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一个个美丽乡村赋予了自己的特色和生命力,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期待着,生态之风、文明之风能劲吹广袤田野。更期待着武清大地上,如画美景愈发耀眼夺目,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丰富,美好的日子每天都洋溢着喜悦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