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更安全服务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更安全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20 新闻 浏览:6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和公安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聚焦老年人群体公安服务新需求,不断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设智慧平安社区,为老年人“便捷开门”
“自从我们小区建成(智慧平安社区)后,每天我刷脸就能进小区,再也不为忘带钥匙发愁了”,73岁的刘奶奶这样说。2021年以来,人口管理总队在统筹组织全市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作中,将老年人不同主体、不同层次的特殊需求纳入建设规划,依托物联网技术“无感”智慧化关爱老人,更精准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数字服务带来的美好生活。通过在社区前端部署采集设备,实现数据汇聚上传,保障老人全程无接触、无障碍进出小区的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群体需求,提供刷脸、刷卡、身份证、二维码等多种渠道,使老年人进出小区方式更为便捷。
优化户政服务管理,为老年人“贴心开窗”
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优化“互联网+公安户政”流程,为老年人推出4项贴心服务。
推出居民身份证制证“绿色通道”。对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无法现场办证的老年人,组织各分局开辟入户采集人像服务渠道。对有特殊或紧急需求的老年人,可加急办理制证并邮寄送达,实现居民身份证“一次办成”。
提供自助设备引导服务。各办证大厅为老年人使用自助受理设备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一对一”人工引导服务,协助解决自助拍照、自助办证、领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方便老年人操作使用。
开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在全市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开设老年服务窗口,让老年人优先办理户籍业务服务。设置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爱心专座”,配备轮椅、老花镜、血压仪、医药箱、口罩、雨伞、饮水机等服务用品,并在服务大厅设立清晰醒目的引导标识和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资料填报、复印打印、帮缴代缴、政策解答等便利化服务。
专人解答老年人热线求助。依托市政府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向老年人做好政策咨询、结果查询等事项解答。对老年人高频户政咨询事项,由专人直接对接,从语言、语气、语速等方面进行专门要求,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贴心、细心、耐心的服务。
组织开展主题宣传,为老年人“筑牢屏障”
结合“万名民警进百万家”“向群众报告工作”等活动,组织全局派出所社区民警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防范宣传月”活动,对老年人群体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线上,组织社会力量创新制作反诈短视频、网剧、有声剧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作品,特别是推出《津门片警小玥玥反电诈系列视频》,在老年人关注的媒体进行展播,及时反映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的举措成效、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宣传防范知识;积极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组等平台转发反诈宣传视频,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在社区入口处、中心区派发宣传单、悬挂海报、横幅,在各大商超内外LED屏幕播放防范电信诈骗视频,营造防诈氛围。与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力量走进老年人家中和社区活动中心,向老年人传授防骗常识,提高老人的识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