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大港街道:百姓说事 干部解题 搭建方便群众办事平台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大港街道:百姓说事 干部解题 搭建方便群众办事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01 新闻 浏览:93

“居民们注意啦,就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咱们说点事……”11月20日,天津滨海新区大港街道开元里社区党委书记吴静就在社区微信群里和居民进行沟通,居民们在微信群里为社区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大港街道34个社区的“居民微信群”已经成为“百姓说事、干部解题”的重要平台。大港街道通过微信群等密切联系群众,架起了一座政民交流沟通的桥梁,搭建了一个方便群众办事的服务平台,实现社区的事大家管、大家议、大家办,聚拢起来的“好声音”提振了居民的精气神,为社区和谐建设加满正能量。
小小民生微信群解决居民“闹心事”
近年来,大港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34个社区广泛开展“百姓说事、干部解题”活动,积极创新为民服务模式,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打通“说事”渠道、畅通“解题”环节,让群众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出口,党员干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有方向,力争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街道利用微信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督促各社区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揪心事,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段时间,有居民在社区微信群内反映:“家门口路灯坏了好几天了,一直没人修。”重阳里社区工作人员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在群内进行了回复,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维修。当天晚上,社区党委书记李学智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百余盏路灯逐一进行了摸排,并对损坏的路灯登记在册,及时联系维修人员开展路灯维修工作。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紧急协调下,目前重阳里社区的路灯全都亮了起来。小小的路灯照亮了回家的路,温暖了居民们的心,更体现了街道、社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情。
建好“说事”阵地让干部直奔问题办
大港街道不断畅通百姓说事、办事渠道,分级、分类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拓宽为民服务渠道,通过开设社区微信群、志愿服务群,发放群众办事联络卡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着力打造社区办事平台,积极推动社区党组织成为发挥主体作用的“主事人”、居民当好发现问题的“说事人”、党员干部当好解决问题的“执行人”。
部分社区还通过健全民情沟通分析机制、优化各类“议事会”“理事会”“圆桌会”平台建设、开通党群QQ群、民情微信群等线上平台,确保民情民意有商有量、实时通晓。为方便居民说心里话,一些社区还特地设置了“说事”来访登记本,并开通了“居民说事”热线电话,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全覆盖的社区“说事”网络,为居民无障碍“说事”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居民家走访,打造为民解忧前沿阵地,同步建设信息收集、档案建立、办理处置等一系列制度,形成“能办即办、移交承办、结果反馈”的闭环式服务流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凡事有交代”。
办好社区大小事实现为民服务精准化
让群众说事有渠道,让干部解题有抓手,让老百姓遇到大事小情有地方找,也让社区、街道干部党员为民办事形成自觉和习惯,大港街道通过“一说、一解”,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也让群众的事能在家门口解决,实现了为群众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自从有了‘百姓说事’这个渠道,我们只需要在微信群里反映问题,社区都能第一时间接收并回应,大大方便了居民们的生活,也拉近了大伙儿之间的距离。”四化里社区居民刘大妈笑着说。
大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了‘百姓说事干部解题’的工作模式,大港街道在为居民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群众的关系,往往事说清楚了,群众情绪理顺了,具体症结找准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更接地气,更得民心,体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