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津门著名花脸康万生教小朋友唱京剧:让京剧这么好的文化传下去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津门著名花脸康万生教小朋友唱京剧:让京剧这么好的文化传下去

发布时间:2021/11/30 新闻 浏览:315

近日,一段天津著名花脸康万生教小朋友唱京剧的短视频在网上热转。视频中,年逾七旬的康万生气力充沛、演唱韵味十足,小女孩也跟着唱起来。这段拍天津人、讲天津事的短视频,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
网友留言中,有人感叹老艺术家“出口就是CD音质”“中气十足,真是好角儿”,也有网友为这一老一少的京剧传承点赞。24日,康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女孩是他的义子的女儿,今年7岁,他们一家人都喜欢京剧。小女孩的父亲还给记者发来另一段视频,视频中小女孩唱了一遍《铡美案》选段,虽显稚嫩却也有模有样。
康万生认为,传承京剧贵在兴趣,“喜欢是进步的开始。京剧得从娃娃抓起,慢慢培养。不管以后干不干专业,只要有了兴趣和乐趣,就能让京剧这么好的文化传下去。”
康万生很少上网,但是网上有关他的视频却有很多。有些是他在剧场演出的视频,有些则是在席间兴之所至的开怀演唱。无论在哪唱,他总是全情投入,不分“舞台”大小。对此,康万生的想法直截了当:“干这行就是为人民服务。学了戏,就要懂得回报,有条件就给观众演出。别说什么演戏得拿多少钱,没那个事儿。感谢观众、回报观众才是第一位的。只要父老乡亲喜欢,那么我愿意唱,大家也愿意听,这么一互动、一热闹,京剧就有希望。咱一块儿高高兴兴做这个事儿,多好!”
康万生话语朴素谦逊,言谈举止间透着戏曲人的责任心、天津人的直爽劲儿。戏曲大码头的文化底蕴,天津卫的城市性格,在这段短视频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对于近年兴起的短视频,康万生感叹道:“这是个好事,尤其让很多年轻人知道了京剧、开始喜欢京剧。这三四年,不少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在追着看戏,从重庆、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赶到天津看我演出,我很感谢他们,能感受到他们是真喜欢京剧,这是个好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