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检察院:让“社区前哨”体现“检察担当”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检察院:让“社区前哨”体现“检察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24 新闻 浏览:70

发挥法律特长,当好法治“宣传员”;协助社区摸排,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任务;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创建国家文卫城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检察院在按照《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要求的同时,创新推行“5+8”工作法,通过办小事、做实事,让干警们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5+8”工作法
市检察院要求干警们必须连续下沉社区5个工作日,利用下沉时间深入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我是法治宣讲员”“我是社情民意调查员”“我是党员做先锋”“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送温暖”“我为基层解难题”和“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8项实践活动。
在下沉社区的日子里,党员干警自觉主动融入党建红色网格,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下沉沉到底,轮值值满勤。截至目前,市检察院机关共有281名党员干警完成入列轮值工作,收到社区评价鉴定结果为“好”的比例是100%。
下沉干警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特长,将法治宣传带进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案例再现、现场讲授等方式,为群众宣讲食品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知识,为群众解答法律困惑,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积极营造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在社区一线,干警们参与到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任务中。有的到社区卡口进行防控值守,认真做好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有的协助社区对外省返津人员走访摸排,为社区有效掌握辖区内返津人员情况提供帮助;有的助力社区进行疫苗接种筛查统计,引导符合条件的群众应种尽种。
为助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干警们身穿红马褂,穿梭于街头小巷、楼道社区,辛勤劳动、默默付出。对非机动车乱停放、楼道杂物乱堆放、私拉乱接电线等现象进行善意规劝;对垃圾分类进行宣传,倡导人人争当垃圾分类参与者;对发现的装修垃圾、消防安全隐患等及时联系物业等部门督促整改落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好的行动在践行。截至目前,干警们协助社区处理噪音扰民、邻里纠纷等实际难题150余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40余人次,给社区治理和服务提出“金点子”50余个。
市检察院将以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让人民群众感受“检察温度”,让“社区前哨”体现“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