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九龙里社区:“共享小屋”里你我互助 让社区更加有温度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九龙里社区:“共享小屋”里你我互助 让社区更加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11/02 新闻 浏览:128

“您好,我家窗口附近的树枝长得有点碍事。这次过来是借把手锯,锯掉一些影响开窗的细枝。”日前,茶淀街道九龙里社区居民王翠香来到社区“共享小屋”,想从这里借用一把手锯。
在这间共享小屋里,居民可以享受“需求共享”和“服务共享”两方面服务。以共享小屋为圆心,九龙里社区将“零碎”资源进行收纳整合,画出居民互助同心圆,打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一借一还”拉近邻里情感
“所谓‘需求共享’就是当社区居民有了如梯子、维修工具等应急需求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来到共享小屋,免费借用生活用品。”九龙里社区共享小屋管理员邵克华介绍说。
在共享小屋里,最为显眼的就是东面的一排柜子,柜子上摆放着锤子、滚筒刷、打气筒等物品。这些东西都是居民自发捐赠的,只要经过简单的登记,每一个居民都可以成为共享物品的捐赠者,同时也可以成为受益者。
“有些工具在生活中并不常用,放在家里面也是浪费空间。但是到了需要用的时候,还真不好找,找别人也未必借得到。”王翠香乐呵呵地展示着刚刚从共享小屋借到的锯子。
通过“一借一还”这个简单的过程,共享小屋有效地拉近了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距离,让居民在“共享”中感受归属感与家园感。共享小屋管理员李宝生说:“我们九龙里社区的共享小屋,确实为居民提供好多方便。大家享受了身边的这种便捷以后,也分享给其他人。像架子上的自行车打气筒,就是居民自己花钱专门买来放到这里,供大家使用的。”
参与共享服务得积分换实物
参与共享小屋服务的居民可以获得爱心积分,获取途径除了捐赠有形物品,还包括从事各类志愿服务。在共享小屋西面的墙上,挂着一块写有“志愿服务积分细则”的展板,上面明确地标注了服务共享、宣传共享、参与共享、实物共享、技能共享、智慧共享等六个方面的共享服务内容,分别可以获得1分至5分不等的积分。
“有些居民说,我家里没有可以拿出来共享的工具,但是我有手艺和特长,这样也可以参与到我们共享小屋里来,例如为居民提供磨刀、修车等服务,同样也是可以拿到爱心积分的。”九龙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邱金花说。
党员志愿者秦永芬对于九龙里社区的大小活动都十分热心。不论是慰问演出还是环境清整,她都积极参加。目前,她的账户里已经有二十多个积分了。这些分数不仅标示着秦永芬在共享小屋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可以让她在这里得到实物的奖励。
共享小屋里有一个爱心超市货架,上面的物品都可以用爱心积分兑换。邱金花说,兑换实物只是一个激励手段,目的在于引导更多居民投入到共享小屋的各项活动中,实现居民之间的互惠互助,擦亮社区文明底色,让社区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