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和平区:“老有颐养”让老人们拥有“稳稳的幸福”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和平区:“老有颐养”让老人们拥有“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9/25 新闻 浏览:111

在天津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位列第一。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之一,和平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养老不离家”已然成为社会新风尚。
82岁的张奶奶安然坐在沙发上,阳光温暖地洒在她的肩头。在她胸前,挂着一个小巧的“一键式报警器”,随时可以“呼叫”和平区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
在张奶奶家,这样的智能设备无处不在。客厅里有光电烟雾探测器,厨房有可燃气体探测器,卧室有红外影像探测器。通过“智慧系统+人工值岗”的方式,应急呼叫中心编织起居家老人全天候、无疏漏的安心屏障。
在和平区,像这样的“智慧之家”有两千多户,保障特殊老年群体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是应急呼叫平台的工作重点。2021年,和平区20项民心工程“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子项中,着重强调“高标准建设区级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基地,实现老年人应急呼叫服务全覆盖”。
银发生活,老有所养。未来,应急呼叫将覆盖有需要的全体老年人。和平区每位老人的居家安全都是政府关注的重点。
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天津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指出,鼓励养老机构将服务嵌入社区养老。一个新词跃入人们的视野——“嵌入”。
为让居家老人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早在2019年,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区综合养老照料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这是全市首家“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益美养老就坐落在五大道街尚友里社区,离张奶奶家不到200米。张奶奶说,这里就是她的“后厨”,每天中午送到手边的饭菜都是热腾腾的。宫保鸡里蹦特别讨喜,肉片面筋白菜是天津老人“心头好”,浇汁素丸子既清淡又营养。“这是周五的菜谱,每天变着花样做,周四还可以订包子。”
像张奶奶这样,益美养老的助餐服务覆盖周边260多位老人。负责人刘国亮介绍,“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主要为社区老年人就近提供康养助餐、家庭照护、短期托养等养老服务。品质环境适老化、老人照护专业化、营养膳食合理化、便民服务生活化、医养结合项目化、康乐活动多元化,这些养老服务新理念正在和平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变成现实,居家和社区养老正成为和平区养老新风尚。
在应急呼叫服务中心,张奶奶有几个“贴心棉袄”,定期回访“聊几句”成为她的精神慰藉;在益美养老,张奶奶有一帮“兄弟姐妹”,无话不谈的氛围让她的养老变享老;在尚友里社区,张奶奶有一群“孩子们”,最可爱的社区志愿者,“家里被孩子们打扫得别提多干净了!”
2020年,和平区实现全国文明城区六连冠,志愿服务是一面最闪亮的旗帜。作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和平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1.45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300万小时。张奶奶就是受益者之一。
2021年3月18日,和平区“爱接力”志愿助老行动启动。3月31日,在和平区朗泰纳养老院,全区第一支养老专业志愿者队伍成立,志愿养老服务正朝着助老可接力、爱心可储蓄、时间可流通、服务可提取的目标进发,和平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正掀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