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发展种植反季节葡萄等现代都市型农业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发展种植反季节葡萄等现代都市型农业

发布时间:2021/09/10 新闻 浏览:148

“这里的葡萄又甜又香,丁家瞿阝村的葡萄果然名不虚传!”9月4日一大早,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的葡萄大棚里就来了不少采摘客,大部分还都是三口之家,大家一边采摘,一边品尝,一边拍照发朋友圈,大棚内一片欢声笑语……

走进村民吴利军的葡萄大棚,他和妻子正忙着采摘。只见一串串紫红色、嫩绿色、黑红色的葡萄挂满藤条,温室大棚中散发着诱人的香甜味道,令人沉醉……

吴利军家种了7个大棚的葡萄,目前都已进入采收季节。由于口感好,售价每公斤达到16元以上,每亩葡萄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左右,总收入能超12万元。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就是好,温室大棚葡萄已成为我家的摇钱树。过去家里经济收入低,赡养老人、抚育孩子压力都很大。现在种葡萄赚钱了,老人高兴,孩子欢笑,全家日子过得特带劲。”吴利军竖起大拇指赞叹道。

丁家瞿阝村紧邻北运河,虽然水甜地肥,但村民们过去每年只种大田作物,由于灌溉条件不好,亩产量很低,辛苦一年,收入很少,很多青壮年都出去打工赚钱,农田利用率并不高。

丁家瞿阝村党总支书记陶明说:“这些年,我们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一边种好粮食,一边流转土地兴建温室大棚,专门给村民们种植反季节葡萄,面积达到150亩。现如今,种植户达到23户,通过种棚室反季节葡萄,户户增收,家家欢乐,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走进村民杨振刚家的葡萄大棚,左看右看,不见一串葡萄。“我家的葡萄早已采摘卖完了,葡萄钱都已经装入腰包了。”老杨笑着说道,“2021年我家种的葡萄是早熟型,上市早,加之口感好,特别畅销,价格也好,3亩大棚赚了4万多元。”

陶明介绍,2021年强降雨天气较多,为防止雨水倒灌大棚影响葡萄生长,村“两委”及时组织人员疏通沟渠,让雨水迅速排出。由于雨水较多,个别农户种的葡萄出现问题后,他们及时请来葡萄专家开出药方,确保葡萄没受病害影响。现在棚室反季节葡萄销售市场竞争很激烈,村“两委”帮助种植户引进葡萄良种,搞好田间管理,科学施肥。

吴及福是丁家瞿阝村种大棚葡萄最多的农户,面积达到13亩。走进他家的葡萄大棚,女儿女婿正帮着采摘。“得益于党的惠农好政策,依靠种大棚葡萄,我们增收致富了。过些日子采摘销售完葡萄后,我就带着老伴儿去旅游,享受幸福的小康生活……”吴及福剪下一大串紫红色的葡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