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将继续推进精品蔬菜产业,让“粮袋子”“菜篮子”安全优质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将继续推进精品蔬菜产业,让“粮袋子”“菜篮子”安全优质

发布时间:2021/09/07 新闻 浏览:99

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继续推进农业农村全方位绿色发展,使农业科技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健全,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据悉,“十三五”期间,天津市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发展效果显著,蔬菜、肉类、禽蛋、牛奶等“菜篮子”产品自给率在大城市中保持较高水平。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战略大力实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达到170个,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68%,全市整建制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6.5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创新发展现代种业,培育了水稻、花椰菜、黄瓜、肉羊等一批优势品种,认定农作物种子(苗)生产基地24个、畜禽水产良种繁育基地50个。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基本保障型蔬菜生产功能区划定,建成370.1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200万吨以上,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发展效果显著。
“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继续发展精品蔬菜产业,结合水资源条件、气候条件和产业基础,合理规划蔬菜重点发展区域,加强基本保障型蔬菜生产功能区建设,在具有水土资源条件、适合发展蔬菜规模种植的区域建设绿色蔬菜生产基地。适度扩大“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蔬菜种植面积,加大高产优质蔬菜新品种和标准化栽培技术推广力度,促进生鲜蔬菜产业集群发展。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因地制宜发展瓜果、花卉、牧草、中草药等经济作物,充分利用林地空间发展林果、林下经济。
做优现代畜牧业和绿色渔业,树立生态、环保、健康的绿色高质量养殖理念,以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调整优化养殖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严格依法依规落实限养区、禁养区管理要求,推进养殖业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实现养殖业布局与土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发展现代都市型畜牧业,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优化养殖布局,适度发展环城特色养殖、远郊生态养殖,提升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改造、整合、提升一批中小型养殖场,建设一批大型养殖场,推进种养结合的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绿色渔业,从制度层面保障水产养殖发展空间,优化水产养殖生产布局,提高规模化比重。推进高标准池塘建设,改善养殖水域生态环境,推广绿色生态养殖新模式。加快发展名优特品种养殖和观赏鱼等特种养殖。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促进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提高养殖生产能力。继续扶持推进远洋渔业发展,加强渔港建设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