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多措并举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多措并举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20 新闻 浏览:108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突出位置落细落实,坚持服务三农、服务民生、狠抓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放心农资下乡,打击坑农害农“黑农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好种子、好农药、好化肥关系到一年的好收成,是农民兄弟丰产丰收的保证。每到春耕时节,市农业部门都会及时启动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一面集中调配放心种、放心肥、放心农药下乡进村,一面组织对农资销售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不合格农资及时下架,重点打击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为春播春种保驾护航,这一行动已经持续多年。2021年,全市农资打假声势更加浩大,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000多家,发放宣传资料7.8万份,共查处农资打假案件67起,罚没金额达43万元。春雷响处,是丰收的号角,有辛勤的耕耘,有贴心的服务和雷霆的监管,才有颗粒归仓的好盼头。
推进绿色食品进社区进市场,亮出天津农品绿色“新名片”。“这里的绿色食品真是太全了,真没想到家门口还能买到这么多天津地产的好东西!”家住河西区马场街的张大妈,突然发现家门口多了一家亮亮堂堂的“津农精品销售展示中心”。小站香稻、茶淀葡萄、广源“富硒蛋”等300余种各具特色的天津地产农产品琳琅满目,精品多多,突出一个“绿”、展现一个“安”、塑造一个“优”。在这里居民可以直接下单购买,可以批量订货,不出家门口就能对接到生产基地,时令生鲜、高档农品可直选、可配送,各取所需、丰俭由人。“津农精品”展销店建在市民家门口,就是要解决地产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让好农品走进千家万户,让千家万户吃到地道的、安全的天津农产品。
推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地产农产品打上“健康码”。最近,天津市民有了新发现,市场销售的蔬菜、肉类和水产品,也有了健康码,有了身份证。原来,这是农业部门推出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地快检室里,都要经过药物残留快速检测。合格的农产品会打印出一张二维码合格证。拿起手机扫描一下,产地信息就出来了。有了这张身份证和“健康码”,等于找到了蔬菜、食用菌、肉类和水产品产地的源头,找到了它最初的主人,找到了它的原始信息。这是大数据和智慧监管为健康赋能的标志。
推进“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为地产农产品开出“保险单”。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韭菜是深受天津居民喜爱的食品,但韭菜好吃药难除,多年来,韭菜农药超标现象时有发生,一直影响着这一大众食品的销路和形象。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从2021年开始,市农业部门围绕韭菜、豇豆、芹菜、鸡蛋、牛羊、大黄鱼等11种农产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争取一年攻坚突破有好转,两年打防并举见成效,三年巩固提升可持续。为地产农产品开出“保险单”,满足群众绿色健康安全的消费需求,是农业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农业系统“为群众办实事”的扎实举措。
食品安全无小事。天津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党史教育如火如荼的时刻,正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谱写在团结奋进、百舸争流的津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