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北辰开发区:启迪未来 “十四五”再续新篇章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北辰开发区:启迪未来 “十四五”再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02 新闻 浏览:106

“十四五”期间,北辰开发区将继续巩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推动“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型发展。作为北辰高端制造业载体,开发区产业基础雄厚,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融合化改造空间巨大。开发区将充分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京津医药谷落户机遇,推动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京津医药谷是天津市积极落实国家发展生物医药战略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的部署要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该园区落户北辰主要是立足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在区位、交通、创新和生态等方面的优势,依托北辰丰富的生物医药的产业基础,重点围绕生物药和中药两个主导产业,建设“产业研发与制造区”和“人才支持与配套区”两大空间片区,高标准规划,努力打造为全国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和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集聚区。
开发区在把握上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巩固高端制造业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将着力吸引北京有扩大规模、技术转化等需求的高精尖企业落户园区,着力吸引北京高精尖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园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硬件和软件上营造好产业转移的承接环境,成为北京企业外迁的首选承接地以及首都高端要素外溢的首选承接平台,实现区域新旧动能快速转换。特别要牢牢把握“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在增量上做文章。紧密围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规划招商、三方机构招商”的模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战略。
一是积极发挥SMC、天士力、长荣印刷、爱旭科技、朝亚大数据、芯瑞达等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北辰开发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提高其上下游重点企业落户北辰开发区的成功率,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工作。
二是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与京津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驻区央企的务实合作,促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北京招商办的平台渠道优势,河北工业大学智能研究院的产学研优势,中国建材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天辰化学工程公司等多家央企的技术创新优势,建立承接机制、建设承接载体,助力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构筑“北京研发,北辰制造”的产业发展模式。
三是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两业融合”。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吸引一批首都总部商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高增值、强辐射、广融合”的生产性服务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第三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