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飞腾信息窦强:智造中国“芯” 引领行业“飞腾”发展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飞腾信息窦强:智造中国“芯” 引领行业“飞腾”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7 新闻 浏览:101

近日,天津市公布了“两优一先”名单。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窦强荣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窦强作为中共党员,一直以来,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高性能微处理器科学研究中,引领国产芯片飞速发展,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坚持自主创新做强国产芯片事业
窦强多年来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微处理器设计和多路服务器的研究工作,是国内高性能微处理器设计方向学术带头人之一。他一直将科技强国作为自己奋斗终身的理想。为了让理想变为现实,窦强带领飞腾研发团队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刻苦攻关,全面推进飞腾系列CPU的产业化发展。
在推动国产计算机系统从“不可用”到“可用”再到“好用”实现飞跃的过程中,窦强始终把坚持自主创新放在首位。在他主持飞腾自主高性能CPU研制工作期间,带领团队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结构、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验证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突破了超高性能CPU体系结构、超大规模Cache一致性协议、多核微处理器验证方法学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多款飞腾高性能微处理器产品,使飞腾系列CPU在服务器、桌面终端、嵌入式工控等领域成功实现对国外同类芯片的国产化替代,为解决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加速推动飞腾的发展,窦强以创新为驱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此期间,窦强带领飞腾研发团队在CPU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主流桌面CPU的性能差距,并在内置安全方面拥有独到创新。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过硬团队
记者了解到,窦强作为飞腾公司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激发党员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为了把党建引领落到实处,窦强决定从打造一支过硬的团队入手。他研究制定公司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案,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活动。在窦强的支持下,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最受员工们欢迎的活动。在抗击疫情期间,窦强牵头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担任总指挥,深入一线研究防疫抗疫工作安排,确保研发、生产平稳有序开展。同时,窦强还积极组织党员捐款献爱心,共捐款17.8189万元,定向捐赠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并带领飞腾公司向武汉、天津、长沙等地共捐赠14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在窦强的带领下,飞腾公司团队及产品先后荣获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个荣誉,实现了国产CPU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