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天津经开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15.2% 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凸显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经开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15.2% 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22/07/22 产业 浏览:106

2022年,天津经开区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1-6月完成固投同比增长7.3%,其中产业投资增长12.8%,占比提高3.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5.2%,高于区域增长7.9个百分点。

2022年以来,为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天津经开区成立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稳运行、抓项目、促投资”行动工作专班,周密制定《经开区关于稳经济促增长的工作方案》,推动部门组织精干力量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全领域、全周期”服务,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274个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据悉,以南港大乙烯、北燃LNG等为代表的274个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中国石化天津南港大乙烯项目土建工程2022年3月开工,并于7月16日实现首台大型设备——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一次吊装成功。南港大乙烯项目是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产业项目集群的代表项目,以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为龙头,产业链延伸建设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多个高端新材料装置,其中11套装置采用中国石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建设周期约22个月。项目集群预计2025年建成。

作为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产业项目集群的“领头雁”,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助推传统石化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一体化转型升级,为园区提供特色化工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带动千亿级下游产业,助力南港工业区建设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

48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工

中石化润滑油、三星电机MLCC扩能改造、一汽丰田系列车型项目、凯莱英化学大分子等48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工。

2022年4月,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大分子项目全面开工,预计年内竣工。项目位于天津经开区西区,用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主要进行化学合成寡核苷酸、ADC毒素-连接体、多肽等产品服务,可承接临床前项目、临床阶段项目、NDA和商业化项目,持续提升凯莱英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一站式服务能力。

13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金山云云计算数据中心、三星电池NS生产线、药明康德融达等13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2022年5月,金山云(天津)逸仙园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在天津经开区建设完成并顺利投入运营。该项目采用行业领先的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承担金山云华北地区核心云计算基地功能,为其在北方市场的业务布局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

该项目位于天津经开区逸仙科学工业园内,是金山云首个大型自建数据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26600平方米,分两期进行建设。目前投入运营的是项目一期,建筑面积30779.05平方米。项目将为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生态链条上下游企业提供基础云服务。二期预计将于2022年底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