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竣工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竣工

发布时间:2022/07/04 产业 浏览:112

7月1日,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在天津港全面竣工,标志着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天津方案”在京津冀最大集装箱码头大规模应用落地,为全球范围内的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范例。
北区全部实现高效自动化作业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团队以规模“量变”和功能“质变”为目标,同步优化解决了作业工序、内外集卡混行等复杂问题,进一步释放了自动化升级改造的规模效应。“此次改造完成后,整个码头北区实现了岸桥和轨道桥的自动化远控,后续我们还将持续推动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彭晓光介绍说,目前整个北区堆场所有12台岸桥、31台轨道桥都处于智能自动和远控状态。也就是说,人员不需要在驾驶室中进行实际操作。
目前,天津港东突堤码头北区4个泊位已全部实现高效自动化作业,平均作业效率提升20%以上,平均单箱能耗下降2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项目的可靠性、稳定性、实用性得到有力印证,成为由传统集装箱码头改造而来,全球投产最早、建成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天津方案”的广泛复制推广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撑。
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亮点频现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从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改造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解决现有设计方案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投资大、工期长、推广难的问题,闯出了一条与西方技术工艺截然不同的更适合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改造的“中国路径”。特别是从2019年起,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进,一系列世界性难题相继攻克,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亮点频现:实现31台场地轨道桥全部自动化改造、实现全球首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全球首座智能解锁站商用落地、封闭区内无人集卡实现全无人运行、获批建设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天津港创造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天津样板”。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表示,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竣工后,天津港集装箱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作业占比达到49.5%,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未来,天津港还将在基础设施智慧化、生产操作智能化、运营管理数字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更多智慧港口标杆成果,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