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天津滨海新区:“虎力”全开 奏响“新春序曲”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虎力”全开 奏响“新春序曲”

发布时间:2022/02/11 产业 浏览:101

虎年新气象,开启新征程。滨海新区正以奋勇争先的姿态,抢抓发展机遇,奏响提气鼓劲、破浪勇进的“新春序曲”。
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滨海新区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一流体制机制、集聚一流配套要素、营造一流政策环境,全面落实天津市“双城”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展现新作为,力夺首季“开门红”,高水平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加紧建设预计首款新车6月投产下线
生态城谋划实施606个重点项目
2022年,中新天津生态城谋划实施606个重点建设项目,聚焦新能源、海绵城市、基础设施智慧管理系统等,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样板,打造国际合作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和幸福之城。
新的一年,生态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完善主导产业体系,坚守绿色产业发展方向,推动项目导入方式由“政策吸引”向“生态吸附”转变、产业发展模式由“要素驱动”向“技术驱动”跃升,构筑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
这几天,生态城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加紧进行各生产线设备联合调试,以及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规划产能20万辆,规划投产车型包括基于丰田最新EV平台的中级SUV车型、MPV车型等。项目建成后,计划员工总数达2500人,预计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同时可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目前,项目一期工艺车间厂房已全部建成,预计2022年6月,首款新车将投产下线。
“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2021年吸引了近10家配套项目落户,生态城抓住智能制造新机遇,聚焦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生态城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生态城将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设智慧能源小镇,完善全域海绵城市管理体系;搭建路桥、照明、管网等基础设施智慧管理系统,总结“无废城市”成果,提供能复制、可实施的“生态城方案”。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还将制定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规范,挂牌运营大数据研究院、数字安全研究院,推出教育、医疗、停车等一批智慧场景,逐步将智慧小区建设成果延伸到社区、片区和全域;同时建立智慧城市指标评价模型,拓展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应用场景,形成全域智慧城市标杆。
Z2线一期工程全线土建工程开工
轨道交通“三线并驱”加紧施工
构建“津城”“滨城”双城格局,轨道交通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滨海新区的骨干网络,B1线(滨铁1号线)、Z4线(滨铁2号线)、Z2线(滨铁3号线)总长度126公里,目前,这三条线路已全部开工,掀起虎年建设的新高潮。
Z2线一期工程是连接滨海国际机场和北塘的重点轨道交通项目,与地铁2号线、B1线、Z4线换乘,与机场、滨海西站接驳。该项目位于空港经济区环河东路与东六道交口,线路长度约39.16公里,全线设14座车站。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线土建工程开工,预计2024年实现洞通、轨通、电通,2025年6月试运营。
在位于于家堡金融区的轨道交通B1线金临道站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埋头忙碌着,抢工期、抓进度。该站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友谊道站至金临道站区间结构长度约236.1米,车站及区间均为地下2层结构。截至目前,项目整体施工进展顺利,金临道站累计施工完成50%,友谊道站至金临道站区间完成30%。据介绍,B1线自黄港欣嘉园至中部新城,全长约31.5公里、设站22座。
Z4线自汉沽汉蔡路至中部新城,全长43.7公里、设站24座,已开工建设车站13座,高架段(8个车站、8个区间)和地下段(5个车站、1个区间)正在加速施工。
这三条线路建成后,将与既有地铁9号线(津滨轻轨)形成滨海新区“两横两纵”轨道骨架线网,有效串联滨海新区各重点发展区域和滨海机场、滨海站、滨海西站等重大交通枢纽,打造“轨道上的滨城”,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新年“开门红”
滨海新区实有市场主体316360户
新年首月,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滨海新区市场主体不降反增,新增市场主体占全市比例超2021年整体水平。截至1月底,全区(含自贸区)实有市场主体316360户,同比增长11.15%。
为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优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30条措施,开辟政务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不间断实时线上答疑、对有关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所需产品即申即批、开通短信点对点服务……打造对外服务示范窗口。
记者了解到,一般企业登记与食品及特殊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计量器具、特种设备许可、工业产品许可等各项行政审批全面实行“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调整行政许可材料流转途径,采取邮寄的方式接收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发放证照;紧急事项预约办理,对于紧急类且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申请人可拨打咨询电话预约办理时间;此外整体缩短各类企业申报CCC认证免办证明的办理时间,将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24小时,协助企业快速通关,并推行标准计量支撑服务,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标准查询和商品条码申请的办理事项。
填补空白打造全产业链
新一代人工智能物联网及汽车电子芯片项目落地
记者2月8日获悉,恩智浦强芯(天津)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简称恩智浦强芯)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物联网及汽车电子芯片项目落地经开区天大科技园。项目落地后,将引入高端人工智能物联网及汽车电子产品,开展本地化设计,填补高端设计空白,打造世界领先的集研发、生产、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为更好地让项目落地实施,恩智浦强芯不断完善其研发团队人员结构,提高产品开发能力,未来还将引进高端就业人才,形成IC设计(集成电路设计)人才聚集效应,助力滨海新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恩智浦强芯一直深耕于嵌入式微控制器(MCU)及微处理器(MPU)产品的开发,目前,产品工艺达到5纳米的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