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尝试打造“碳中和”社区中心 中新天津生态城第四社区中心2022年投用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尝试打造“碳中和”社区中心 中新天津生态城第四社区中心2022年投用

发布时间:2021/12/03 创新 浏览:170

“社区中心”是提供社区商业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主要阵地。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的首个社区中心——第四社区中心正式完工,预计商业部分将于2022年年初投入运营,社区公益部分于2022年年底对外开放,将打造成融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于一体的邻里中心,更好地满足周边区域居民生活需求。
“组团式”规划打破空间围墙
记者了解到,第四社区中心位于生态城中天大道与华一路交口,总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项目紧邻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生态城南开小学、小金星启德幼儿园和公园绿地,在规划上采用了“组团设计”理念,通过地下车行接送系统和公园化的地面步行系统,打破了以往的空间围墙,将学校、幼儿园、社区中心、公园融为一体,形成一片既开放共享、又有条不紊的城市生活场所。
社区商业中心计划于2022年年初率先投用。通过定制化规划和多元化招商方案,商业中心已与120多家商家开展了合作洽谈,将引入生鲜超市、餐饮、银行、大健康、儿童用品等多种业态。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动已签约商家进行物业交付,协助其办理相关证照、尽快进场装修。
社区中心的公益部分总建筑面积逾3800平方米,包含居民办事大厅、卫生服务站、球类活动室、社区图书馆、儿童阅读绘画室、心理咨询室、书画教室、形体活动室等公共活动空间,具备社区宣传、运动休闲、聚会交流、亲子活动等功能。
突出“低碳+智慧”亮点
据悉,社区商业中心由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由天津生态城城市资源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资公司”)负责运营,将突出打造低碳、智慧特色。
在绿色低碳方面,第四社区中心采用了太阳能、地热能等再生能源和外墙保温、建筑气密等节能技术,已达到生态城绿色建筑设计银奖等级。为了在运营中更好地引导商户树立节能降碳意识,第四社区商业中心将对商户采取分户计量的方式。社区内的商户将按照煤水电气的实际使用量缴纳费用,多用多缴、少用少缴、不用不缴,鼓励商户养成节水、节电、垃圾分类回收等低碳习惯。生态城投资公司还积极与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所沟通对接,致力于将蓟运河口风电项目和中央大道光伏发电项目积累的碳中和指标应用于第四社区商业中心,尝试打造“碳中和”社区中心,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再添新亮点。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已经先后打造了智慧小区、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一系列“智慧样本”,不断丰富智慧应用场景,为居民带来更多幸福感、安全感。即将亮相的第四社区中心将作为生态城智慧商业的代表,探索打造社区商业智慧化管理模式。
“基于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和城资公司运营经验,我们正在为第四社区打造‘1+2+N’的智慧化管理系统。其中,‘1’是指一个运营商(城资公司),‘2’是指将会员管理系统与商业管理系统相融合,‘N’是指平台中的各个智慧模块和应用场景。”城资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涛表示。
“在以往的社区商业管理中,会员、停车、安防、消防、防疫等系统都是单独的小程序,我们研发的平台则要打通这些数据端口,形成一套集成化的商业管理平台。”刘国涛介绍,该平台在为消费者提供活动报名、积分兑换、满意度测评等服务的同时,还能借助数据的实时记录和共享,提高对商户的管理和服务效能。此外,第四社区中心还将安装智慧停车系统、智慧座椅、人脸识别储物柜等智能应用20余项,进一步延伸智慧城市建设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