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曲世明:他“跨界”成为信息技术行家 潜心钻研搭建“社区减负平台”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曲世明:他“跨界”成为信息技术行家 潜心钻研搭建“社区减负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25 商业 浏览:115

主动学习,探索信息化技术;深入一线调研,为社区办实事……曲世明,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一名90后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他克服跨专业知识壁垒,从“小白”成长为信息技术“行家”;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期间,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带领技术团队围绕基层工作实际,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基层减负。
从事信息化工作后,曲世明这个原本徜徉在诗词歌赋海洋里的文科生,面临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带来的新挑战。在这些挑战面前,他没有退缩,而是积极主动地利用工作实践的机会向同事学习、向技术专家学习、向书本教材学习,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障碍。曲世明说,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并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信息化专业人士,但在同事眼中,曲世明从一个对信息化完全陌生的新人变成了一个可以和技术团队交流对话的信息化领域“行家”,谈吐间“AI、IOT、PaaS、SaaS”等从前全然陌生的词汇也多了起来。同事对他的评价是:“世明,这一段时间以来你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下沉社区期间,一向以“实心用事”为座右铭的曲世明,决心把入列轮值当作一次锤炼机会,踏踏实实为基层、为群众做实事。经过几天的深入走访,他了解到,社区面临着群聊过多挤占个人社交空间、表格填报和信息搜集负担较重等问题。基于以上问题,曲世明扩大了调研走访范围,除了所在社区,他又联系了其他十余个社区,广泛了解基层工作者的诉求。在一次次的调研中,一个以减群、减会、减表、减文、减APP为核心的“社区减负平台”在曲世明头脑中逐渐清晰起来。
一个星期的入列轮值很快就结束了,返回工作岗位的曲世明把调研成果带了回去,继续进行研究。入列轮值的工作经历,让曲世明更加坚定了自己一开始的想法:发挥本职工作特点,帮助基层反馈问题、解决实际困难。
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曲世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不是在社区调研,就是在和技术团队讨论平台功能实现路径,加班加点更是成了常态。经过多轮修改以及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反复确认,曲世明以信息化手段帮助社区创新优化工作方式的做法得到认可,并启动了“社区减负平台”试点申报和试点建设工作。
目前该平台已在威海路、米兰、紫云园三个社区开展试点。平台实现了基于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户号的层级管理架构,社区工作者可通过社区数据库了解居民基本情况,同时居民在加入社区微信群时会自动备注楼栋、单元、户号等信息,方便社区工作者精准识别有需求的居民。曲世明和技术团队还在平台上开发出自定义问卷系统,当社区工作者根据实际工作需求个性化定制并发出问卷后,后台可以自动呈现居民填报情况并将居民填报的信息导出为工作表格,支撑社区工作者完成信息采集和统计工作。试点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普遍认可平台的便利化智慧化功能,表示平台的启用可大大减少重复和繁琐的工作步骤,相信在一段时间之后,会产生一笔客观的减负“经济账”。曲世明计划,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平台各项功能,早日将它推广到全区。
刚参加工作时,曲世明曾对父母说:“您们放心,我一定会遵纪守法,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他正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