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规划总院公司聚焦“无废城市”建设 积极献策绿色发展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规划总院公司聚焦“无废城市”建设 积极献策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6 商业 浏览:98

为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规划总院)基于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全面综合的技术支撑,公司所属规划五院牵头成立“城市垃圾管理工作课题组”,统筹推进“规划总院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垃圾分类”“双碳背景下垃圾收运系统新趋势”等相关研究,提出新时代垃圾管理向全周期、全品类、清洁化、资源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思路,并积极将研究成果付诸实践。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课题组以天津规划总院为试点,对垃圾产量、组分进行现状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方案。规划五院率先施行垃圾分类行动,制定源头减量、分区分类、定点投放、专人值班的分类方案,取得良好效果。员工自觉重复利用办公用纸,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分类投放的主动性和准确率大幅提升。
科研引领,广泛调研
针对垃圾管理工作多部门协作、群众性强的特点,课题组坚持科研引领,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搭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平台,广泛开展调研座谈和规划实践工作;与南开大学固废中心、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就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垃圾收运先进技术等内容进行学习交流;与天津市南开区城管委、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中新生态城规建局就城市垃圾管理、政府需求进行座谈;与中环洁、拾起卖、恩华特、联运环境、普惠环保等业内明星企业就垃圾分类市场化、新型垃圾收运方式等内容进行交流合作;与本公司规划十七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配合,结合嘉陵道街社区规划师工作,深入社区调研,了解分类现状和社区需求,深刻查摆问题,提出针对性实施方案。
实践探索,餐厨“变身”
天津规划总院食堂每日产生约120公斤餐厨垃圾,此类垃圾有机质含量高,具有易腐性、含水率高的特点,收集运输时易撒漏,对办公环境有较大负面影响。课题组对众多有机垃圾处理技术进行评估后,决定采取分散式小型好氧生物处理技术。该技术将破碎、好氧生物反应仓、除臭等工艺环节整合于一体化设备,具有占地面积小、安装简易、施工速度快等优点,是餐厨垃圾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置的合理选择。
天津规划总院在垃圾管理方面的不断探索,得到南开区城管委大力支持,成功入选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单位。2021年5月,南开区城管委向公司提供了餐厨处理设备,该设备应用好氧微生物降解处理技术,能够达到80%以上的有机垃圾减量化,产出物经二次发酵后,可作为有机肥进行花草栽培。目前该设备已正式运行,避免了餐厨垃圾存放、运输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为后续资源化利用提供了保障,真正实现餐厨垃圾“零排放”,每年节省垃圾清运费近一半。
下一步,课题组将联合南开大学、中科院等科研院所,深入开展餐厨垃圾就地处置技术示范、垃圾收运系统的碳排放核算模型构建、南开区垃圾管理信息数据库搭建等方面的科研实践项目,为环卫专项规划、分区规划的编制提供实用工具,为天津“无废城市”建设持续贡献力量。(作者单位: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